#情侣游

美图预告

如果只能选一个地方成为冬季旅行的目的地,那么很多姑娘都会和我一样,脱口而出“ 北海道 ”。去年秋天的时候,赏过这里的枫叶,从 札幌 到定山溪,漫山遍野的红色,是烙印进人心中的温暖。
这个冬天,再次来到 北海道 ,在世人认为最浪漫的季节里重游,虽然只有短短5天,但万物的苍茫与雪白,仍然让我相信,这里发生的《情书》的故事,是那么真实!
小樽
小樽站

Day1  上海 —— 札幌 ——白色恋人公园
Day2  札幌 ——朝里—— 小樽 —— 札幌
Day3  札幌 —— 北海道 大学——圆山公园
Day4  札幌 Parco商场购物
Day5  札幌  ——  上海

第一章:白色恋人不只有巧克力

说到 北海道 就会想到“白色恋人”,称它为 北海道 代名词真的毫不夸张。在 札幌 市西区,设有一处由厂房改装建成的公园——白色恋人主题公园。除了是 北海道 知名点心“白色恋人”的制造工厂,还有能够品尝ISHIYA特制甜点的咖啡店、能够制作只属于自己的白色恋人的体验工房,是一座以“美味、趣味、怀旧、甜点故事”为主题的梦幻点心主题公园。
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
白色恋人工厂不仅有吸引游客的梦幻公园,还有真正在生产制作产品的工厂流水线,游客可以透过玻璃橱窗观看生产的全过程。复古的设计让生产间充满了趣味。员工熟练地为传送带上的饼干加上巧克力、然后冷却、包装……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。
看过《查理的巧克力工厂》,就一定会对工厂有所幻想,白色恋人公园就真的把电影搬进了现实里,童话般梦幻的城堡,开进童话世界的小火车,满足了巧克力爱好者的所有幻想。
这里有展示糖果制作的工作间,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味道,工作人员的手像施了魔法一样,揉搓之间,就做出了一个个精致可爱的小糖果。
圣诞季还有很多圣诞元素的糖果,丑萌的雪人棒棒糖,让人忍不住想带回家。大概红配绿这样的色彩搭配,只有在圣诞节才最不突兀,买上两份回家当伴手礼,也是极应景的礼物了。
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
来这里一定要尝试一下冰淇淋, 北海道 奶制品的质量在冰淇淋入口的那一刹那,就让人啧啧称赞了,浓郁醇厚,回味无穷,咬一口巧克力,香醇的甜蜜在口中漾开,光是为了来吃上这一口,我都觉得已经值回票价了。
小而精致的摆设,有工厂的缩影,坐在圣诞树下,不由得少女心泛滥,感觉自己也穿越进了那个奇妙的空间,工人们各司其职打造着梦工厂,耳边响起熟悉的圣诞乐,连眼前的木偶人都好像在翩翩起舞了。
12月有限定的彩灯,晚上的游客很多,但丝毫不影响走走拍拍,反而人多起来气氛更浓烈了,灯亮起的那一瞬间,大家都被惊艳到了,只能张大嘴,喊一声“哇”来表达感叹了。
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
这条光影隧道实在是太适合拍照了,像满天星,像萤火虫,恍惚间仿佛在时空的隧道里穿梭来去,真的是美到慌神了。
掩映在绿树花丛间的小桥、定时的钟楼表演、会转动跳舞的“厨师”、美妙的八音盒音乐、各种游乐设施,把我们带回童年纯真美好的幻境中。
夜晚是霓虹的天下,一步一景让我都来不及拍,欧式古典的建筑加上闪耀着星光的灯,丝毫让我想不到这是在 日本 ,反倒有点像走在圣诞节的 伦敦 街头了。
【实用信息】
交通:选择乘坐地铁的游客,可搭乘地铁东西线,在「宫之泽站」下车,再步行约7分钟即到;选择乘坐巴士的游客,可以从「JR 札幌 站」巴士终点站搭乘开往 小樽 方向的中央巴士或JR巴士,在「西町北20丁目站」下车,再步行约5分钟即到。
参观工厂门票:成人票600日元;儿童票200日元
Tips:2018年4月1日-2019年3月末,参观巧克力工厂免费。
工厂开放时间:09:00-18:00,09:00-19:00(商店营业时间);停止售票时间:17:00

第二章:一封来自小樽的情书请查收

看过岩井俊二的电影《情书》,就憧憬着有一天要来冬季的 小樽 朝圣。 小樽 是 北海道 必去的景点,这是一座十足浪漫的城市,不仅因为 小樽 的浪漫渗透了每一处地方,就连空气里的味道都像是酸甜的恋爱滋味。
小樽站
JR直达 小樽 站,下了列车不要匆匆赶路哦,因为 小樽 站也是个拍照圣地,和列车的合影让你化身日剧女主角哦。
小樽 的每一个观光景点都充斥着浪漫气息,不论是 小樽 运河的煤气灯、仓库群的红砖、商店内的水晶小熊、美术馆内的油画、博物馆内的音乐盒、交通纪念馆里面的蒸气铁道等,都让人回味不已。
这是一座特别安静的城市,安静到好像能听到飘雪的声音。因为没有杂音的影响,这景致就显得更加纯粹。青涩的时光,恬淡的初恋,这样的怀旧情结在《情书》中得到充分的释放,如同 小樽 这座城市给人的印象一样。
小樽站
在 小樽 站来回走着,感叹这里不愧为电影取景地,每一帧都像电影的画面,唯美而浪漫,走过电影中出现的路,还是跟二十年前的感觉一样,这种透明和纯洁,已经被深深地刻入 小樽 的骨子里了,无言却深情。
船见坂,这里就是电影里邮递员大雪天骑着自行车穿过的小街,背后就是海。只是12月的积雪还没有那么厚,路上结的冰已经被踩的有点脏了。
出拔小路是 小樽 的美食一条街,这里有很多水产店。石造的建筑重现了大正时期的 日本 风格。这里面积不算大,但秉承了 日本 “小而精致”的特点,聚集了很多美食店。
为什么一直说 小樽 浪漫,从这里的人给路边的雕塑都穿上衣服之处就可以见得, 小樽 的天气虽然很冷,这个暖心的举动,让这座城市带有温度。
小樽运河
小樽 其实很小,吃过饭随意地沿着运河走走,感受怀旧的煤油路灯、复古的砖石仓库,屋檐下吊着的冰凌,这么一走,半个 小樽 就走遍了。
天空忽然开始飘雪了,《情书》里博子也是在这样的大雪天里,对着 小樽 苍茫的大山喊出了那句全片最感人的台词:你好吗?我很好!这种让人怦然心动的浪漫,也只有在 小樽 才有了。
南方来的看到雪不免有些激动,其实已经矜持了好久,怕别人觉得我没见过世面。不知道是不是这种纯真让我放松,反正看到这大雪,我都已经忍不住想在地上滚了。
雪再大,天再冷,也阻止不了我脱下衣服凹造型,纯白的场景里,来一点亮色点缀,偶然发现姜黄色的衣服跟背景的蓝色大门格外搭调呢。
小樽运河
小樽 运河是代表 北海道 小樽 市的景点,冬季的景致最为别致。运河素来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历史和风貌, 小樽 运河也是如此,昔日运河里曾拥挤着无数装卸货物的舢板,沿岸都是砖石结构的仓库,一派繁忙的景象好像都还历历在目。
旧仓库群林立的 小樽 运河,夜晚由瓦斯灯营造出的浪漫气氛更是迷人,每年的二月中旬, 小樽 市会在几个主要的会场,举办 小樽 雪灯路祈愿活动,家家户户在门前的雪地上摆放点起的蜡烛灯,形成一整条的雪灯路,祈求安与和乐。
小樽 运河的河面则会用固定在运河两端的绳索上挂着捕渔用的玻璃浮球,里头点上蜡烛,漂浮在运河上,用烛光妆点 小樽 的冬季夜晚。
小樽运河
玻璃制品,也是 小樽 的特产。这里分布着不少的玻璃工坊,玻璃在日语中写作“硝子”,大正硝子馆是比较著名的玻璃制品工坊之一,不管你喜不喜欢玻璃制品,这里也真的值得一逛。
看精致的玻璃工艺,是 小樽 的另一种浪漫。明明是西域的琉璃,在这里却充满了东洋的传统味道,对日本 手工艺品的佩服,来自于它们总能很好地融合和体现 日本 文化,即使是一个摆件,也是地道的东洋味道。
大正哨子馆
精致的玻璃摆件让人不得不佩服它的匠心独运, 小樽 的玻璃大多是都是手工制,因此每个都不同,花样分布、大小、色泽浓度,细看都不相同,光在玻璃里弹跳,如火焰般闪动人的视线, 小樽 的玻璃,是雪与火的融合体。
硝子馆的门面,也是极适合拍照的,冬天爬山虎没有开,不知道没穿绿叶墙衣的墙会不会冷,反正我是蛮冷的。
出售玻璃制品的商店很多,每家都有它自己的独特风格,从大的摆设到小的首饰,每件都让我爱不释手 。逛到听名字就很浪漫的 小樽 浪漫馆,更让我走不动道了。
拥有一个水晶球大概是少女时的梦吧,没见过大雪的南方孩子,总是对雪充满憧憬,每当摇晃水晶球,看到里面的雪花飘落的时候,就觉得仿佛自己已经置身其中了。
圣诞季的 小樽 浪漫馆,角角落落里都充斥着圣诞的气氛,制成圣诞老人、麋鹿或者小雪人模样的玻璃制品,带一件回家,能让圣诞过得更有仪式感。
小樽浪漫馆
小樽 还有一个必打卡的地方,就是朝里。从 小樽 坐JR,就可以达到朝里,这个地方很小很小,小到几栋彩色的房子和一个车站,几乎就是全部了,花上小半天时间闲逛一下,就可以很尽兴地玩遍朝里了。
朝里
朝里
朝里的车站是无人运营的,除了来往的几个游客,几乎看不到人。由于这里太安静了,我们都不敢大声交谈,只能全身心地感受难得的景致,近距离地看列车通过,倒有点走进了电影里的错觉。
出了车站就可以看到海,海边风景不错,没有嘈杂的人声,只有海水轻拍海岸的声音,让人心生宁静,海边的雪积的很厚,风很大,这里超冷,所以过来前一定要穿上厚外套,才能定心享受这美景呀。
朝里的彩色房子超级适合拍照,缤纷的颜色给白茫茫的世界点缀了生动,让原来没有朝气的景致,变得明媚起来。
这里与我想象中的雪国小镇,几乎无异了,虽然很冷,但舍不得走。一条铁路,一个站台,一片大海,简单纯粹,感受属于这小镇独有的寂静。
【实用信息】
札幌 新千岁机场 车站到 小樽 车站:快速列车约70分钟,停靠站较多的普通列车约100分钟(上下班通勤时间较常出现),两者票种、票价、停靠月台都相同,票价为1740日元。
札幌 车站到 小樽 车站:搭乘JR,快速列车约32分钟并可到达。也可在 札幌 车站巴士总站坐巴士,每隔5~20分钟一班约50分钟到达 小樽 。
小樽 市内交通:
步行是一般游玩 小樽 最常用的交通方式
火车,如果到南 小樽 或是朝里,则可以坐JR线,1-2站下车,再视目的地步行或是坐计程车。
小樽 市区有散策巴士行驶,从车站出发,沿着临港路,北到交通博物馆,南到 小樽 筑港,经过各主要景点,每15~20分钟一班,1日乘车券750日元。

第三章:那是白雪皑皑的真实的札幌啊

北海道 大学主校区位于 北海道 首府 札幌 市中心,被称为 日本 最美校园,也是被低估的一个超美景点。道路两旁的白杨木,在积雪的衬托下,显得格外挺拔。
正好年末放假,学校里没有什么学生,特别的安静。如果想看大雪纷飞,不用走远,这里就很好。
整个校园被白雪覆盖,偶尔驶过一辆校车,压过厚厚的积雪,发出吱嘎吱嘎的声响,除此之外,再没有别的声音,此时的校园里,没有嬉戏打闹的年轻身影,反倒有些像一个公园了。
穿上大红色的外套,和这白皑皑的世界产生强烈的对比,竟也显得格外搭调,拍雪景照片,一定要穿一些亮色的衣服,才能突显出人物,而不至于让这雪景抢了风头。
北海道大学札幌校区
在校园里随意走走,也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,只是少了人气的校园,显得有些冷清。 北海道 大学没有气派的校门,低调 平和 ,融入在这个城市里,像平易近人的学者。
食堂是对游客开放的,不像国内大学的食堂很容易踩雷,这里的伙食好吃而且便宜。一道主食、一道配菜,最简单的,也是最纯粹的味道。
北海道 大学的综合博物馆,是一栋很特别的建筑,里面很大,仔细参观的话可能要花上两三个小时。博物馆展示了学校的历史和文化,有标本、化石,既能展示成就,又能科普,很是用心了。
虽然是一所低调地大学,但大学里四处的雕像,还是让人感受到学术的氛围。如果在这里上大学,还是很需要自制力的,不然在图书馆自习的时候,透过窗就能看到这美妙的雪景,是我的话早就走神了。
圆山公园在 札幌 的西郊,公园很大,这里原本是明治时期开拓使所建立的树木试验场,后来在明治末到大正时期被改建成公园。春季来可以看到樱花漫天飞舞的景色,当然冬天来主要是看雪了。
视线所及之处,尽是白雪棕枝,雪花漫天飞舞,除了浪漫两字,再也想不出别的词语来形容这种美, 北海道 的美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,美到让人停止思考。
积雪像棉花糖一样松松软软的,忍不住想躺下,溪水穿过积雪,暗自流动着,好想就在这寂静的空间里,享受这安宁和惬意。
圆山公园是和 北海道 神宫是连在一起的,新年祈福的时候很多人来朝拜,祈祷新一年的好运。百年树龄的参天 大树 ,日日夜夜地见证了这些人的虔诚。走在林中小道上,踩着绵软的白雪,不禁有个疑问, 北海道 的雪,怎么踩不黑呢?
圆山公园
北海道神宫
【实用信息】
北海道 大学:搭乘JR至「 札幌 站」,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;
圆山公园:搭乘JR「东西线」,在「圆山公园站」下车,步行5分钟即到。

第四章:来自打折季的血拼攻略

来到 日本 怎么能不去购物,特别是圣诞新年的打折季,怎么能错过买买买。 北海道 不止有景,也有适合购物的购物中心。PARCO是 日本 最有名的购物中心之一,位于 北海道 的 札幌 PARCO内有约140家的商店,到生活风格杂货及美妝品、各种类型的餐厅,商家阵容非常广泛,绝对可以逛上一天哦。
【ROSEMARY化妆品店】B2F
女人逛街的第一站当然要去药妆店,在ROSEMARY化妆品店,一眼就看到了断货已久的酒粕面膜和大米面膜,而且不限购哦,赶紧囤上一堆,这里比热卖品紧俏的 东京 大阪 可好买多了。
这里不仅可以找到很多网红化妆品,还有很多好用的 日本 小众品牌,如果时间不赶,可以好好逛逛,试用一下,也能发掘到很多平价好用的东西。
札幌PARCO
这个是Natura Glassse Base Makeup的圣诞限量套装,粉底、粉底霜和粉饼的组合,超级热卖,包装也非常的少女心。
深受年轻姑娘们喜欢的Canmake在这里也有专柜,很难买的花瓣雕刻五色腮红、棉花糖控油定妆粉饼、完美雕刻自由自在五色眼影等,这里的色号都是很全的呢!
这家店也是满额免税的哦,基本上一次就能把所有大人气的化妆品买全了,超方便的!
【John masters organics】B2F
听 日本 的小姐姐说John masters organics的身体乳和洗发水很好用,看到这家店就立刻就买了,大概女人的本质不是复读机,是种草机,只要听见好用就忍不住买买买。
惊喜地发现这个牌子除了一般的护理线,还有适合宝宝用的产品,无添加很温和,冬天宝宝的皮肤容易干,给我家里爱美的宝宝也买上。
【山猫バル】B2F
“逛吃逛吃”是不变的主旋律,逛了就要吃,才能环环相扣,由“Yamakuko Bar”制作的 三明 治展台是一家拥有众多馋嘴的餐厅。可以尽情享用 越南 菜, 土耳其 菜, 西班牙 菜,日式半熟面包 三明 治等各种菜单。
他们家的网红产品就是这根热狗啊,咬一口是可以拉的很长的马苏 里拉 芝士,浓郁的肉香配上酸甜可口的酱汁,一口一口停不下来。
札幌PARCO
地铁上看到很多 日本 的学生都买了带回家吃,人气NO.1呀!
【カジツクラブ】B2F
来 北海道 不吃冰淇淋就亏了,KAJITSU CLUB这家的冰淇淋,光是从造型上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了,冬天也是草莓当季的时候,点一个草莓冰淇淋,醇厚的牛奶味和酸甜的草莓味融合在一起,人间绝配啊。
札幌PARCO
这样一个冰淇淋居然才530日元,要知道 日本 的草莓可贵了呢,奶油用的都是 北海道 自己产的牛奶,而且这造型也太少女了吧!
【BRAND SHOP LIPS】B1F
日本 的中古店(二手店)很多,大黑屋这些已经被大家熟知了,这家商场里的BRAND SHOP LIPS ,售卖香奈儿、LV等二手奢侈品,款式也很齐全,运气好的话,可以在这里淘到成色不错,价格合适的包包。
札幌PARCO
黑色的香奈儿简直太经典了,价格大概人民币1万左右吧。
Gucci的竹节包也是百塔款式了。
这种中古店简直是女人的天堂好吗!除了经典款的包包,还有很多品牌创立初期的中古包,如果你独具慧眼,或者喜欢vintage的复古风格,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。
【journal standard】B1F
札幌PARCO
在INS上关注过很多 日本 的穿搭博主,来 日本 必然要入乡随俗,其实逛服装店不仅是为了买超多的衣服,更多地可以看到日系的穿搭。
JOURNAL STANDARD女装店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日系风格,它是美式休闲风格,偏向中性的设计,修身裁剪却很符合 亚洲 人的身材,再也没有穿欧美风格的衣服,不是袖子长一节,就是裤子长一节的尴尬了。
【Adam et Ropé】1F
札幌PARCO
Adam et Ropé 这家女装店就比较偏日系简约的风格,无论是上班、上学、约会、聚餐都很适合,属于不试穿就买也不会出错的类型。
我试了几件外套,上身都超级好看,显瘦有气质。面料摸起来也是十足地高级感,PARCO商场打折季能淘到折扣比较好的款式,都是经典不会过时的款式,适合买过年的装备。
【Onitsuka Tiger】2F
札幌PARCO
Onitsuka Tiger这个牌子的鞋就不用过多介绍了,李小龙上脚爆款~在国内买并不便宜,在 札幌 PARCO的这家,不仅货全码全,价格合适,营业员小姐姐服务也特别热情,总之买的很舒畅。
这个鞋子可以说是潮流风向标了,在设计上引领时尚,深受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。
【CABANE de ZUCCa】2F
札幌PARCO
路过这家店我就被里面挂的包包吸引了,夸张的挎包和今年流行的小果冻包,真的超级可爱啊,爱不释手,看来买包是天性呢。
其实这是一家女装店,店名叫CABANE de zucca,是ZUCCA的副线,一个很有设计感的牌子。说不清这是啥风格的,大概是性冷淡风?极简的设计很有高级感,从店铺内的装修到衣服的设计,都超级酷。
【Francfranc】3F
札幌PARCO
不管是不是家庭主妇, 日本 的家居店也是必逛的地方,一走进Francfranc,就看见了网红recolte的电烤盘,别的不说,这外观实在是太可爱了吧。
折扣季有30%的折扣,锅碗瓢盆之类的家居日用品毕竟是要用的,何况这些杯子、碗真的长得很貌美又有小创意,怎么能忍住不买呢。
这个迪士尼的小电饼铛,买回去给女儿做小点心也是很不错的,还有米奇的碗和盘子、杯子,当妈的也很想要呢。
还有这个冰棍看着是不是“好好吃”?其实是洗杯子的刷子哦,这个是不是有点喜欢洗碗了呢?
札幌PARCO
商店的8楼都是餐饮店,逛累了可以找一家坐下来吃一会儿补充补充体力。在这个中转站充满电,就可以满血复活,继续买买买了。
商场7楼有一家超大的无印良品,逛起来真是太爽了,除了这些还有ABC kids,给家里的小孩子们买一些衣服鞋子,总是不能少的。
【实用信息】
交通:地铁大通站步行3分钟可达 *地铁南北线、东西线、 东丰 线
地址: 北海道 札幌 市中央区南西3-3
营业时间:
整栋楼 10:00-20:00(周六仅20:30)
8F餐厅 11:00-22:45
星巴克咖啡 7:30-23:00

第五章:一定要推荐的北海道美食

【 札幌 拉面 共和 国】
位于 札幌 站前的购物大厦ESTA的10层, 北海道 内味道出名的拉面店汇集一堂,是可以享受各种店铺各种拉面的主题公园。以被称为 北海道 四大拉面的 札幌 、旭川、 函馆 、钏路为中心,由8家名店构成。设施内再现了1945至55年代的 札幌 街景,充满怀旧气氛,还配有蒸汽机车、木造车站、神社等。
选择恐惧症患者来这样的店着实是被难到了,面对这么多选择,选一家排队最长的准不会错。 北海道的三座城市 札幌 、旭川和 函馆 更是分别以味噌、酱油和盐味而闻名。选择一家合自己口味的,也很重要。
日本 的拉面是偏油偏咸的,但是给料都给的很足,溏心鸡蛋是免费无限量供应的,喜欢吃鸡蛋的人感觉找到了归属。
【Soup Curry Garaku】
在狸小路2丁目附近,是一家人气十足的汤咖喱店,每到饭点,必会排起长龙,所以要想早点吃上一定要避开饭点或者早早排队。
汤咖喱是典型的日式咖喱,没有泰式咖喱那样浓重的香料味,一点点辛辣开胃,鸡腿肉鲜嫩多汁,用米饭浸泡在咖喱汤里,超级下饭,感觉吃完一碗还能再来一碗。
【串鸟】
位于JR 札幌 站的对面,来店里吃饭的 日本 人很多,味道一定是很地道的了,吃烤串最怕身上有油烟味,但这家的排风做的很好,吃完也感觉不到有很大的味道。
吃烤串当然是以肉为主,恰到好处的火候,让肉的外皮焦脆却又保留了内部的汁水。吃一口烤串,配一口啤酒,在寒冷的天气里,从胃开始感觉到温暖。
吃完晚饭走到JR 札幌 站外面的广场上,圣诞树的灯已经亮了起来,火树银花的彩灯,把街道装点地格外有气氛,漫无目的地走两圈,也是浪漫的。
札幌JR站
这次旅程,我与 北海道 短暂的缘分就到这了,果然是有魅力的冬天,浪漫至极的雪花飞舞,交织着人的幻想和愉悦的心情,凝结在这里的空气中。
——全文完

本游记著作权归@林晶莹Lily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